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资源勘查工程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资源勘查工程   类别:地质类   代码:081403

专业涵义: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设固体矿产勘查、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两个专业方向,涉及从勘查选区、勘查评价到矿产开发全过程的地质、技术、经济及环境等方面内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面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是融地质理论、勘查技术、矿业经济与环境及矿业政策法规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的工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主要面向资源的勘探、开发,从事石油、天然气、固体矿产、地热等资源勘查、能源开发与利用管理方面工作,特别是油气田勘探、油气开发地质、地热资源评价等。资源勘查工程是培养具备地质学、矿产勘查学及矿产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市场经济条件下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决策与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区域资源开发提供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撑。

特色优势:

资源勘查工程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传统优势工科专业,是学院招生最早的石油天然气类主干专业之一。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中连续三年被评为5星级专业和“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生,结合国家资源战略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区域内胜利油田、山东黄金等企业的资源优势强化校企协同育人,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在学生实习与就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实现校企合作共赢。能源和金属矿产等都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渤海湾盆地油气资源丰富,拥有胜利油田、任丘油田、大港油田、华北油田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山东科瑞集团、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胶东半岛具有丰富的黄金、铁矿、铜矿等金属矿产,拥有山东黄金等知名企业,能够为学生培养提供“产学协作”的实践平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的需求量必将越来越大,资源勘查的任务和人才需求量也必将越来越大。因此,作为学校的特色骨干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专业特色和发展优势。

办学条件:

1.师资情况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生师比151。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为50%。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师参与的“油气精细勘探开发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资实力强,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知识结构较新。

2.实践教学条件

资源勘查专业建有测井模拟实验室、古生物地史学实验室、矿物岩石实验室、构造地质学实验室、沉积实验室、石油地质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测量实验室等12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开出率100%。实验仪器设备总经费达500万余元,能为学生提供紧跟行业发展前沿的实验实训条件。

依托临朐山旺、黄河现代沉积、莱芜、昌乐、新汶等5个实践教学基地,另与日照四维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山东科瑞集团、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等知名企业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培养提供“产学协作”的实践平台,为学生实习、就业、深造有效拓宽了路径。

主要成果:

1.教科研成果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师队伍发挥年轻优势,教科研成果凸出,近5年来,共发表高水平论文五十余篇,各项发明专利十余项,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973课题、中石化、中石油横向课题数十余项。近三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

2.人才培养成效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并荣获佳绩,学生申报并主持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三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学生课外活动丰富,各项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开设的主干课程包括古生物地史学、地球物理测井、结晶学与矿物学、油气田地下地质学、专业英语、地球科学概论、储层地质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学、油气田勘探、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地震勘探原理等。

培养目标: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油气资源勘查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作为石油地质、地热地质、固体矿产地质工程师必须的基本工程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对矿产资源成因和分布规律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用现代资源观对矿产资源进行评价与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当前非常规油气资源紧缺和非常规新能源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能够对能源勘探资料及数据进行地质解释、评价和管理,可以独立从事各类矿产勘探开发地质领域的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

就业方向: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中石化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核工业地质局、黄金矿业有限公司、各省煤田地质局、各省地质矿产局等国有企事业单位从事地质勘探、油气开发、油藏描述、井下作业、矿山评估、资源经济评价等的技术开发和管理;也可以报考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京大学的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第四纪地质学、油气田开发、石油工程、矿物岩石学等方向的研究生或者出国继续深造。

目前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已向中石化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核工业地质局、黄金矿业有限公司、各省煤田地质局、各省地质矿产局等资源勘查企业输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700余人。2020届资源勘查工程本科专业考研录取人数为17人,录取率23%,就业率为95.95 %,其中初次就业率高达97.05%。近三年毕业生中在山东省内就业的比例为43.24%,在东营市就业的比例为15.47%,专业对口率为41.65%

优秀毕业生案例1:李山明、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2012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共产党员,在校期间担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班级班长,油气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6年硕士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工程专业,现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学博士,发表SCI论文一篇,核心一篇。

优秀毕业生案例2:马遵青、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2012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共产党员,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黄岛地区NW向断裂特征和形成机制研究》任负责人,发表论文2篇。本科毕业后考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攻读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硕士,作为课题组骨干成员负责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新生界油气储层特征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参与撰写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2篇,现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地质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沉积学和油气地质学。

就业前景:

学校地处黄河三角洲地区,地处区域黄蓝经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大国家级战略发展中心,对山东省经济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带动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及相关行业迅猛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承担着为国家寻找矿床资源的重任,不但为国民经济建设起到优质的资源保障,也可以及时调节国家的资源供给。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资源勘查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专业改革,凝练专业特色,为东营市、山东乃至全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输送合格人才。

上一条:石油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