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海洋油气工程

2022年05月14日 18:12  点击:[]

专业名称:海洋油气工程            类别:矿业类            代码:081506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是以海洋特殊环境条件、特殊工作平台为背景,以海洋油气钻完井工程、海洋油气开采工程和海洋油气集输工程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海洋油气工业建设和经济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工程基础、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基础、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发与应用、经营管理等工作,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自身办学条件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与石油工程专业同油气工程学院石油工程系下设的专业。依托石油工程专业的办学优势,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先天条件得天独厚。

师资队伍: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授课教师21人,教师100%具有国内重点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企业兼职指导教师5人。

教学科研:近年来承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东营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30余项,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建设团队1个。与油田企业合作横向课题3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青岛市等各类成果奖6项;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30余项。

实践教学:目前校内建有石油工程专业相关钻井工程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和油气开发工艺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钻井虚拟仿真、井控虚拟仿真等3个虚拟仿真实训室,能够满足油层物理、渗流力学、流体力学、油田化学、钻井工程、采油工程等专业课程的教学需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独立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而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与石油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础实验相近,稍加完善补充即可满足海洋油气田工程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操作,为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基础实验条件。


渗流力学实验室


流体力学实验室


油田化学实验室

 

油层物理实验室

油气开发工艺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


钻井虚拟仿真实训室


校外已建成胜利采油厂、东辛采油厂、井下培校、中石化胜利油田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等7大实习基地。可以满足学生的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创新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活动竞赛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将借鉴石油工程专业的培养模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提升项目,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石油知识竞赛等;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科前沿知识讲座、人生规划讲座、创新创业知识讲座等,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校企合作: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拟与胜利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胜利油田海

洋采油厂、山东科瑞油田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奥必通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渤海钻探、斯伦贝谢油田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成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践和就业搭建良好的平台。

钻井作业实习基地


采油生产实习基地

专业发展前景

石油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工业的血液”。但我国油气资源严重依赖进口,2019-2020年中国对于原油进口的依赖已连续超过70%,解决能源发展需求和能源接替问题,是国家战略的迫切需求。党的“十八大”特别提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蓝图,加快海洋特别是深水油气、水合物的勘探开发步伐,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和技术可谓是重中之重,其中培养海洋油气工程的专业人才更是符合国家发展需要。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正是基于加速培养海洋油气工程人才建设、加快我国海洋油气的开发的目标而申请设立的。

作为适应国家海洋能源战略的新兴专业,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竞争潜力。我国在深海能源勘探开发中还有诸多技术瓶颈,需要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凝聚更多的科研成果,海洋油气工程大有可为更大有作为。伴随着常规油气资源的可采量降低,海洋蕴藏的巨大资源量正待开发利用,海洋油气工程正是依托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而建立的顺应时代潮流、促进战略转型的专业。

人才需求调研情况

我国渤海、东海、南海均具有极其丰富的油气资源,目前的开发多集中在水深百米以内的近海。随着技术的进步,我国正加快向深海进军和向海外拓展的步伐,需要大量海洋油气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以海洋钻井、海洋采油工艺为主要学习内容,培养专业面较宽、外语突出的、掌握海洋钻井、海洋采油工艺理论与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需要。学生毕业以后,可从事面向国家与省、市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运输规划部门与设计部门、石油石化企业等从事与海洋油气开发相关的运行施工、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石油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及科技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陆海石油一脉相承,该专业的学生可通过双选在三大石油公司就业。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石油消费需求量巨大。而国内老油田陆续进入开发中后期,勘探开发生产难度加大、成本持续上升。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对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步伐明显加快,储产量持续增长,海洋已成为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区。随着国家能源需求不断增强,海洋油气开发逐渐转向东海、南海等海域,海洋油气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为海洋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深海探测、资源开发利用、海上作业保障装备及其关键系统和专用设备。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强化能源供应保障基础,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确保勘探开发投资力度不减;强化海域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勘探,加大新区产能建设力度。此外,南海开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已批复广东省落实“以陆地为支撑,以岛屿为基点,着力推进南海深海工程,加快南海油气等战略资源和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提高南海执法保障能力”的开发策略,海洋油气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需要大量海洋石油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地处山东省东营市,位于黄河三角洲地区,并且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的黄蓝两大战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是两大国家级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现代海洋重点产业是东营市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对山东省今后经济的发展同样有着深远影响。因此该区域未来在海洋油气开发、海洋油气装备等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十分迅猛,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将增大。


11井参观

 

 

 

 

下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