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21年05月21日 16:09  点击:[]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类别:机械类   代码:080202

 

     

专业涵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工学门类,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综合技术学科。本专业承担着机械工业专业人才的培养重任,直接影响着我国机械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同时,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所提供的相关教育,对其他工程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另外,机械专业的大规模、多需求以及社会的高度认可,使其成为供需两旺的专业。近年来,本专业以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不断调整学科课程,完善培养方案,改善硬件设施,打造高素质专业教师团队,改革现有教学模式,拓展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适应地方区域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机械工程领域生产实践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机械工程相关领域机电产品研发设计、设备制造控制、运行维护调试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特色优势:

本专业创设于2008年,学制四年,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实践创新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专业充分发挥油田地域优势,突出石油装备机械特色,积极结合工程实践,用实践拓宽学生理论知识的外延。经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立足通用机械产品设计、强化高端石油装备制造、培育机电融合学科交叉的应用型人才”的专业特色,重点服务石油装备智能制造、现代高效农业等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本专业于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学科创新竞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次就业率达96%,就业质量高,多数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办学条件:

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

在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方面:专任教师人数不少于10名,专业生师比不高于24:1,校外兼职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不高于25%,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不低于50%,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不低于30%

在教师背景和水平方面:从事各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其本科、研究生学历中,至少有一个学历为机械类专业或相关理工基础类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比例应不低于20%,从事过工程设计和研究背景的比例应不低于30%

在教学条件方面,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实验设备充足、完备,满足各类课程教学实验的要求,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地,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基地。

现有办学条件:

1.师资情况

目前本专业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含副研究员1人),讲师4人,助教1,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100%,其中博士5人。其学位结构、职称结构具体情况远高于《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对此项的规定。

1)学位结构

学位

博士

硕士

无学位

总数

5

9

0

所占比例

35.7%

64.3%

0.0%

2)职称结构

职称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未评级

总数

3

6

4

1

0

所占比例

21.4%

42.9%

28.6%

7.1%

0.0%

从事各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其本科、研究生学历中,均有一个学历为机械类专业或相关理工基础类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7人,占比高达50%,所有教师均有从事工程设计的经历和相关专业研究背景。随着办学水平的提高,本专业将持续继续引进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国内外研究人才,以提升科研实力,扩大专业影响力,为一流专业建设储备力量。

2.实践教学条件

在实验教学条件方面,本专业现有21个专业教学实验室、4个新工科实验室、3个东营市重点实验室、1个东营市工程实验室,仪器设备700余台套,原值1100余万元。专业各门课程必修实验项目开出率100%,仪器设备台套数能够满足学生实验要求,其能够及时更新,功能上完全满足本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除此之外,学院设有专门的大学生创新活动室,能满足我院本科生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的需要。同时,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保障实验教学安全与良好运行。

在实习实践教学条件方面,本专业已与山东科瑞油田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威玛石油钻具有限公司、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嘉扬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并开辟了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胜利油田孚瑞特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东营威玛石油钻具有限公司、烟台胜信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实践教学基地。与上海维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VR教育课程研发基地”,与烟台胜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建“Solid Works中国授权CSWA试中心”,与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共建“数字化创新设计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试点示范基地”;是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会员单位、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会员单位,为学生实习、实践教学提供保障,为本专业教师产学研和“工学结合”提供良好的平台。

现已建成先进制造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机电创新综合实验室、增材制造实验室、智能制造综合认知实验室、设计与虚拟制造实验室、智能井控和井下工具实验室、智能装备与检测实验室等智能制造方向专业实验室和数控技术综合实训室,尤其是2013年以来,学校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实验室建设,绿色制造与智能控制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东营市工程实验室,定位以高端装备绿色再制造、智能测控和作业自动化为应用点,重点在绿色再制造与智能识别、油田修井作业自动化、农业作物智能采收装置等领域进行攻关,支撑区域高端装备智能化发展,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主要成果:

1.教科研成果

1)科研项目及获奖

本专业科研工作成绩突出,依托较雄厚的科研队伍和完善的科研平台,近年来已逐步形成了石油装备、智慧农业、先进材料等优势研究领域。承担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12项,横向科研课题到位经费百余万。获得省部级成果奖2项,厅局级成果奖4项。

2)教研项目及获奖

教师先后承担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 1 项、山东省青年基金等省部级课题 6 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厅局级项目5;承担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石油装备设计制造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3)发表论文

近年本专业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SCI 5篇、EI 5篇、中文核心9篇。

4)授权专利

本专业教师授权发明专利50项(其中国外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

2.人才培养成效(学生成果、获奖、大创等)

本专业历来重视学生工作,注重学风建设,学生学习氛围浓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在“院为主导、系为主体”的工作机制下,积极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近3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获奖42项,省级获奖114项,其中国家级A类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国家级B类获奖11项,省级一等奖25项;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3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30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大创项目11项,校级大创项目39项,培养了近 200 余名优秀本科生考入重点高校继续深造。

主干课程:

本专业除了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外语等基础课外,主要学习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机械工程、电工电子学、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电传动与控制、石油钻采装备等。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地方区域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要求,满足机械工程领域生产实践需要的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具备机械工程领域的生产实践应用能力和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工作的基本素养,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按照生产实际要求完成相关机械、机电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应用研究,在生产一线从事制造及设备控制、运行维护调试等工作并能够根据生产需求进行创新实践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目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已向以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富海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输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1600余人。2023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考研录取率为16.67%。近三年毕业生去向统计,山东省就业比例为71.24%,东营市内就业比例10.13%,专业对口率76.54%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一直坚持“以学科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职业素质提高为侧重”的原则,“实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促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在机械设计、制造等方面均能得到实践锻炼,此外,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CSWA/CSWP等认证证书,为其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领域奠定坚实基础。

本专业涉及机械行业中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诸多的方向,是社会需求很大的一个行业。毕业生可以在装备制造业、汽车工业、材料工业、机电产品开发等行业就业,就业前景广阔。黄河三角洲区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石油石化行业的进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现代化工业的对机械工程相关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传统的机械设计、加工手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大战略是国家级战略,对山东省今后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未来黄三角区域在机械加工、智能制造、高端石油装备等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十分迅猛,对机械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将增大。我校所在的山东省东营市,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为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我校作为东营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在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目前从事石油装备研发、制造和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企业已经发展到530家,石油装备产业规模占全省的50%、全国的四分之一,成为国内最大的石油装备产业基地。据对东营、滨州等地区石油装备企业(包括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胜通集团、万达集团、科达集团、大王实业、东营威玛石油钻具有限公司、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胜利创新石油有限公司、山东铁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东营金亿来石油装备、山东墨龙石油装备、胜利孚瑞特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的初步统计,年需求量在800~1200人之间。按此类工作人员中20~30%来自我校,预计年需求量在200人左右。另外,在这个区域内还有潍柴动力、巨能液压、山东国瓷、滨州活塞等相关机械制造企业及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毕业生都有大量的需求。

上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