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护理学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护理学     类别:护理学类      代码:101101

 

专业涵义:

护理学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是医学科学中的一门独立学科,护理学专业主要研究基础医学、护理学、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护理领域内进行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等。坚持以质量求生存,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对接国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建设办学理念先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一流护理学专业,培养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的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

特色优势:

护理学为东营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中的本科专业,其发展历史追溯为1973年的胜利油田卫生学校,护理学专业2009年开始招生,具备较为扎实的专业建设基础。目前设有护理学本科和春季高考护理学本科等办学层次。办学秉承“立德尚能,仁爱致行”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扬“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工作精神,以护理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应用技术型人才。2019年加入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与联盟其他院校一起致力于深化医教协同,加快推进山东省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在省内形成医-教-研贯通的联盟网络,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从最早的油田卫生学校护理专科到现在的护理学院护理学本科专业,已有大批毕业生在东营市就业,毕业生遍及油田乃至东营市各级医疗机构,成为各医疗机构护理中坚力量,为区域护理人才培养,区域医疗卫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办学条件:

师资队伍具有年龄、职称、学历、学术结构相对合理、发展潜力大的优势。学院建有护理实验实训中心,能够满足护理学专业学生内、外、妇、儿科等临床学科的实验实训要求;实验室不断更新、增加实验设备和实验室,如细胞无菌实验室、生化分析仪、解剖台等各种仪器设备,为学生学习医学基础课程的坚实保证。拥有20多家实习基地,与山东省立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东营市中医院、东营市人民医院密切合作,选用紧跟国内护理职业标准的先进设备及实验用品,能够满足学院护理学专业及用人单位的需要。

主要成果:

学院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研究,目前已完成国家级大创6项、省级7项、校级44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学生多次在山东省医学生技术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医养健康创新创业大赛等项目中获奖。

主干课程:

护理学专业开设34门必修课,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有人体形态学、生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技能训练、护理管理学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政治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高尚,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以及较好的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养老、保健等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毕业生遍布省内外,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东营市内包括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东营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东营市胜利医院、鸿港医院等。东营市外,如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青岛市立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等。2020-2022三年,护理学就业率分别为94%、93.48%94.1%,对口就业率达98%,遍布山东省内外92.75%的东营市生源地学生留在东营就业,5.19%的东营市外生源学生留在东营工作,其中15.58%在三级医院就业。

就业前景:

护理学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学校、学业深造、公务员与事业编以及其他行业。医疗机构主要面向综合性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疗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和管理工作;学校层面主要面向中小幼健康管理和医学院校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应聘公务员岗位、其它行业事业编或从事其它工作等。










 


 


 

 

上一条:药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