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2021年05月24日 10:40  点击:[]

专业名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类别:能源动力类   代码:080503

专业涵义: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致力于太阳能、地热能、风能及储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研究等的一种系列工程,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培养具备宽厚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和方法,掌握新能源(包括低碳能源技术(CCUS)等)为特色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相关领域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强化基础、突出特色、注重素质、拓展技能”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和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新能源相关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一定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低碳能源技术(CCUS等)等的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理论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够从事本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开设的主干课程包括: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电工电子学、太阳能利用原理与技术、地热开发与利用、地热资源测量与评价、风能转化原理与技术等。

专业定位:

本专业服务于地热、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行业和区域发展一线,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善于工程实践,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等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品研发与生产、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及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培养方案中还包含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要专业课程,毕业生还可选择在传统能源动力企业从事相关科研和管理工作。

特色优势:

采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将理论课堂搬进实验室或者新能源实习基地,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及培养质量等方面与社会企业、国际化教育接轨,采用校企合作授课、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等多途径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模式。

就业前景:

当前环境污染严重、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等,人类居住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基于此,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清洁能源成为国家能源体系的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能源就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液,事关国计民生。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新能源领域具有科技含量高、技术性强的特点,需要大量的工程科学技术人才。随着生产的发展和新能源企业人员的不断更新,在新能源生产管理与技术应用方面,将需要大量的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目前,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大唐风电等能源公司都设立了新能源板块。因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能源领域具有较大的就业空间。

企业调研

风能

太阳能和风能

地热资源

潮汐能

上一条:海洋油气工程 下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