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化工安全工程

2021年05月21日 16:06  点击:[]

 

专业名称:化工安全工程    类别:化工与制药类    代码081301

 

专业内涵:

化工安全工程专业是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基础,贯穿过程安全理念,融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工程管理为支撑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旨在培养“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专业就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就业率高,毕业生能在石油化工、能源、轻工等生产企业、安全评价公司及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检测与监督、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安全科学研究、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

特色优势:

化工安全工程专业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宗旨,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教育部“新工科”理念为引领,突破学科壁垒,融合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环境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工程管理等多个学科其人才培养符合社会对化工安全方向HSE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求和理念。打破高校边界,采取专家进课堂等方式协同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实施人才培养

办学条件: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来自“985”、“211”工程院校,具备良好的师资储备及发展前景。

理论教学方面,我院依托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硬件基础设施,教学场地充足。实验实践教学方面,我院建有1个东营市化工本质安全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此外还有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过程、化工设备、化工工程等专业实验室9个,总面积2300余平方米,具有中大型测试、分析设备总值830余万元。具有良好的办学及实验条件

实践教学方面,我院签订的实习实践基地包括海科化工、鲁深发化工、齐鲁石化、富海集团、盛宏石化、等中大型石油炼制及下游产业相关企业15余家,每年可容纳的实习学生数达200余人,且合作企业能够为实习学生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和安全保障。同时校内有化工仿真实训室、工程实训室、化工设备拆装实验室、智能化模拟工厂、化工安全综合实训室等大型实习实训室5个,实习带队教师大多具有石化生产行业从业经验及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

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备安全、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工过程安全、安全学原理与管理学等。

培养目标:

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本专业以浓厚的人文教育和职业素养训练为先导,以培养和训练解决实际工程系统安全问题的能力为主旨,致力于解决石油化工领域有关人、机、物料、工艺、环境及管理等安全问题,毕业生要能独立从事化工安全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生产运行,过程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能够解决化工安全领域复杂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意识,具备有效的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轻工和军工等生产企业,安全评价机构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其是在化工相关部门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检测与监督、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安全科学研究、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涵盖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机关及事业单位、三资企业、民办非企业等。

就业前景:

据统计,目前,我国化工企业约9.6万家,每年所需化工安全人才约3万名,而目前从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人员不足3000人,每年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也仅有3000名左右,短期内无法满足人才需求。据统计,当前我国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中具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的仅占40%,化工安全监管人员中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仅占20%,有化工行业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的不足20%。到目前为止,仅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工业大学所大学的化工安全工程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新专业的审批。化工安全生产涉及工艺、设备、自控、公用工程、化学品安全和安全工程等多学科、多方向,化工安全从业人员学科覆盖面广、专业技能要求高,是我国目前比较稀缺的人才。山东是化工大省,学校所在地东营市更是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对化工安全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



 

 

 

 


 

 

上一条:储能科学与工程 下一条:环境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