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
化学工程与工艺   类别: 化工与制药类    代码:081301

专业涵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具有两大特色,一是工程特色显著,对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等知识贯穿结合,使学生具有设计、优化与管理能力;二是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使学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的能力,在精细化学品、涂料及应用、高分子化工与工艺等方面更有研发和应用能力。

特色优势: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宗旨,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独立创新能力的提高。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托石油行业背景,坚持油区特色,差异化小模块型”思路,形成了石油化工专业特色,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围绕东营本地石油化工行业,利用并借鉴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国家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授课师资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整体依托胜利石油管理局作为国家大型石油石化生产基地的资金和行业储备;通过“一体化”教学、实践模式,实现学生的定向培养与就业。2011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确立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办学条件:

我系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8人;都来自“985”“211”院校,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17人,具有良好的师资储备及发展前景。

理论教学方面,我院依托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硬件基础设施,教学场地充足。实验教学方面,我院建有油品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中大型基础和专业实验室6个,总占地面积约1500 平方米。具有的中大型测试、分析设备总值近800万元。具有良好的办学及实验条件。

实践教学方面,我院签订的实习实践基地包括齐鲁石化、海科化工、盛宏石化、富海集团、鲁深发化工等中大型石油炼制及下游产业相关企业20余家,每年可容纳的实习学生数达200余人,且合作企业能够为实习学生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和安全保障。同时校内有化工仿真实训室、工程实训室、化工设备拆装实验室、智能化模拟工厂等大型实习实训室4个,实习带队教师大多具有石化生产行业从业经验及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

主要成果:

教学研究方面,我系教师在近5年的工作中,共申请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主要涉及教学改革、实践及教学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具有良好的针对性及应用价值。

科学研究方面,我系教师近5年以来,依托现有实验条件并充分发掘校企合作机会,共承担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3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0余项,内容主要涵盖石油化工领域相关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和利用等。并依托项目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 4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20余篇,展现了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与能力。

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的化工设计、化工实验技能竞赛、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高级别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级5项。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解决难题的能力和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

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石油炼制工程、分离工程等。

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化工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基本技能,获得化工工程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石油石化及精细化工等相关领域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科学研究、化工生产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学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涵盖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机关及事业单位、三资企业、民办非企业等;在相关化工类企业从事销售、管理等工作。

就业前景:

东营作为胜利油田所在地,被中央确定为中国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石油及相关行业的化工企业众多,人才需求量大,化工专业方向人才紧缺。为满足这一需求,本专业与相关企业紧密合作,自2009年以来,已向盛虹石化、海科化工、富海集团等大中型企业输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1200 余人,学生质量收到企业的良好反馈。

2022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考研率18.5%,就业专业对口率68.5%。




 

 

 

 

 



上一条:环境工程 下一条:应用化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