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应用化学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 应用化学    类别: 化学类   代码:070302

专业涵义:

应用化学是一门培养具备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学科。

特色优势:

我院应用化学专业围绕东营本地石油化工行业,利用并借鉴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国家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授课师资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整体依托胜利石油管理局作为国家大型石油石化生产基地的资金和行业储备,以精细石油化工为主要特色,通过“一体化”教学、实践模式,实现学生的定向培养与就业。

办学条件:

我系共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7人。具有 “985”“211”工程院校硕士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22人,具有良好的师资储备及发展前景。

理论教学方面,我院依托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硬件基础设施,教学场地充足。实验实践教学方面,我系建有油品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精细化工实验室等中大型实验室6个,总占地面积约1980 平方米。具有的中大型测试、分析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具有良好的办学及实验条件。

实践教学方面,我系签订的实习实践基地包括齐鲁石化、海科化工、盛宏石化、富海集团、万通石化等中大型石油炼制及下游产业相关企业20余家,每年可容纳的实习学生数达200余人,且合作企业能够为实习学生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和安全保障。实习带队教师大多具有石化生产行业从业经验及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

主要成果:

教学研究方面,我系教师在近5年的工作中,共申请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主要涉及教学改革、实践及教学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具有良好的针对性及应用价值。

科学研究方面,我系教师近5年以来,依托现有实验条件并充分发掘校企合作机会,共承担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4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20余项,内容主要涵盖石油化工领域相关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和利用等。并依托项目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 6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20余篇,展现了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与能力。

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精细有机合成化学及工艺学、油品化学及应用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系统扎实地掌握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和竞争能力,毕业后能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及技术研发、质量检测与检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单位为与应用化学相关的研究机构、科研院所、质检单位、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学生主要就职于技术研究、产品检测、工业生产、工艺研发等具有应用化学专业背景知识要求、专业实验技能及专业实践能力要求的岗位。

就业前景:

东营作为胜利油田所在地,石油及相关行业的化工企业众多,人才需求量大,应用化学方向人才紧缺。为满足这一需求,本专业与相关企业紧密合作,自2007年以来,已向盛虹石化、海科化工、富海集团等大中型石油化工相关企业输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1200 余人,毕业生质量得到企业的良好评价。

专业每年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100-150人,目前在校生共计397人,生源质量逐年提升。近5年,学生毕业率99%以上,就业率95%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30%。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