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自动化

2021年05月21日 16:17  点击:[]

专业名称:自动化     类别:自动化类     代码:080801

 

一、专业涵义

自动化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的一门专业。本专业秉承学校鲜明石油、化工特色,培养政治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工程领域从事自动化领域的系统分析、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二、特色优势:

本专业与工科类其他专业相比具有宽基础、强适应性,应用广泛,交叉学科属性显著的特点。本校的自动化专业依托学校所在地胜利油田,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面向区域能源,结合油田、电气、机械、等现代化建设需求,侧重于炼化企业的生产过程控制,重理论、强实践的专业特色。

三、办学条件

1、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副高级以上教师占比50%,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100%,博士占比25%45岁以下的教师占比75%,双师型占比25%

本专业带头人为于云华教授。于云华教授从教30年,2021年获山东省教学名师。

教师名单:于云华孙振华石岗沈学锋杨扬张晓玲朱文玉徐宁李凤霞黄磊张倩吴作君

本专业成立智能检测技术科研团队,主要开展井口流量监测研究工作,解决油气水三相测量难题,成功立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面向石化间歇生产过程的实时故障诊断方法研究》,为石化生产提供智能诊断方案。

2、实验室与实践基地

目前本专业共有8个实验室:PLC实验室、微处理器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自动化仪表实验室、EDA仿真与电子系统设计中心、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运动控制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77.38元,实验开出率100%,较好地满足了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的需要。

为满足学生实践教学要求,建有山东汉德自动化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中石大蓝天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毕业设计等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四、主要成果

1教科研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30余篇,共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0余项。目前山东省精品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

2人才培养成效

5,本专业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获得20余项国家级、省级比赛奖励。计划未来5年内参加大创的学生人数达到50%

五、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检测与传感器技术、过程控制仪表及装置、过程控制工程、微处理器及接口技术

自动控制原理:本课程从基本概念、基本分析方法入手,结合生产和生活中的实例,以时域分析方法为基础,时域分析和频域分析并进,利用直观的物理概念,使学生充分理解系统结构、参数与系统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古典控制理论的精髓。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自动控制原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分析与设计方法,重点培养学生利用自动控制原理的基本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思维方式和初步能力,并为学习后续相关专业课程,以及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自动控制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打下必要的基础。

检测与传感器技术:本课程以信息的获取和信号的转换及处理为主线,系统地介绍检测技术的基本理论,常用的传感器的基本原理、结构、特性和应用,以及对测量技术的抗干扰、电磁兼容和计算机在检测系统中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和了解检测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常用传感器的基本原理、结构、特性和应用,具备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场技术问题的能力。

过程控制仪表及装置:本课程主要介绍测量仪表的工业四大参数(压力、液位、流量和温度)测量仪表的测量原理、仪表特点、应用领域等内容;控制仪表的控制规律及实现;执行器构成、原理、特性曲线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测量仪表的测量方法、误差处理、精度计算,控制仪表的基本控制规律,执行器的特性选择,了解仪表防爆、仪表选择等知识,为学习自动控制系统的构成和设计控制系统进行知识储备。

过程控制工程:本课程主要讲授常规控制系统的组成、结构、特点以及相关的设计和工程实施问题,包括简单控制、串级控制、前馈控制、选择控制、分程控制、比值控制、均匀控制等,介绍生产过程典型生产单元的过程控制方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结合实际的工业生产过程进行控制系统的分析和设计。

微处理器及接口技术:本课程主要讲授微处理器组成及原理,以MSP430系列单片机为例介绍微处理器系统结构、内部组成、输入输出接口、引脚的使用,以及微处理器指令系统和程序设计语言、微处理器的终端系统、定时器和串行口以及扩展接口,并以具体的实例介绍微处理器系统的设计、开发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处理器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微处理器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方法和在相应专业领域内应用微处理器的初步能力,为将来从事微处理器方面的应用系统的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生产过程自动化、电气类企业的自动化工程、自动化设计、软件工程、自动控制、数据采集、系统运行等部门工作,进行自动化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实现对各种装置和系统的自动控制。目前,本专业为石油石化行业内的油田、炼厂、管道局、石油机械厂等企事业单位,输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近800人。2021届自动化专业考研录取率为9.21%,就业率为91.02%,其中初次就业率高达90.81%

近三年毕业生去向统计,山东省就业比例为76.19%,东营市就业比例11.11%,专业对口率77.79%

七、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领域非常宽广,以2020年度这个特殊时期的校园招聘统计信息来看,东营本地企业面向我自动化本科专业共提供就业岗位417个,岗位配比达4:1;其他正常招聘年份,岗位配比达8:1,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过程控制实验室


自动化仿真实验室

 

电工电子实验室


EDA仿真与电子系统设计中心


PLC实验室


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





上一条:智能制造工程​ 下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