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财务管理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类别:工商管理类  代码:120204 

   

专业涵义:

财务管理专业旨在培养能在企业、非营利性组织、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从事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融资决策、金融咨询与服务、财务咨询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近年来,财务管理专业以社会人才需求的变化为依据,整合校内外、多学科的优质教育资源,依托于财务管理专业强大的师资团队,改革现有教学模式,强化见习实习基地,使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更能适应大学生的学习和就业要求,满足社会发展对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特色优势:

财务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10名,讲师10名,博士学位2人。专业教师在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科竞赛方面均有着突出的优势,以此为基础,力争发挥本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今后本专业将在本科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体现课程设置的规范性和教学水平的示范性,使财务管理专业更好的适应大学生的学习和就业要求,更好地为本科教育改革服务。

办学条件:

财务管理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目前已成功输送届毕业生。为加强专业建设,我们根据自身条件,借鉴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经验,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要求,全面修订了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突出了主干课程,拓宽了专业知识面,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教材选用上,确立了以教育部推荐教材为主的使用原则。此外,财务管理专业先后建成了会计电算化实验室、财会手工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模拟推销与谈判实验室、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和企业仿真运营实验室等;与周边企业不断加强合作,建立了山东鲁百集团、山东天昊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垦利信誉楼、山东广电东营分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济南融创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处校外实践实训基地。

主要成果:

本专业自建成以来,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的成果。其中,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软科学)项目、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等省级项目10余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以及东营市社会科学课题等厅局级教科研课题60余项,教师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CSSCI、CPCI及核心期刊以上论文30余篇,获厅局级科研成果奖多项。此外,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省赛中获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奖,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智慧企业管理创新设计大赛等多类学科竞赛中获奖;获国家级、校级大创项目多项。

主干课程:

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含成本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金融学等。

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行业和区域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及方法,具有本土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就业方向:

财务管理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目前已向工商业企业、事业单位等输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600余人,截止到2023430日,在校生4222022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复杂多样,包括工业企业、商品流通企业、金融业(含银行、保险与证券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

就业前景:

财务管理专业就业面非常广泛,社会评价好、就业率高。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理论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强,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有较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工作踏实,他与风险,爱岗敬业,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于钻研。从目前用人企业的反馈来看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很快的融入工作环境、胜任工作岗位,其敬业精神、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等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经济管理系教师

财会手工实训室

经济管理系实验室

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