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

2022年05月18日 09:37  点击:[]

专业名称: 数字经济       类别:经济学类        代码:020109T

   

 

专业涵义

数字经济专业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主要面向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学科交叉性强、专业跨度大,与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诸多专业密切相关,具有实用性和通用性。

特色优势

依托学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教学资源和师资优势,以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碳管理碳交易为机遇,凸显数字化基础、数字营销、数字财务、双碳特色和能源特色。数字经济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现已在教学、教研、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优势,如山东省一流线上课程《大学生极简经济学》、山东省一流线下课程《西方经济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以此特色优势旨在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的数字经济人才,打造品牌特色。

办学条件:

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基础深厚。建有企业运营仿真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实训场所660.49平方米,2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9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为学生提供紧跟行业发展前沿的实验实训条件。

主干课程

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技术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区块链理论与实务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和实践,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素养,具备经济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以在数字经济相关新兴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营销分析和财务分析等经济管理工作。

就业前景:

本科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能够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加工制造、电子商务、跨境贸易、教育、市场营销、数字政务等多个行业实现就业,主要有经济数据分析与挖掘、数字经济政策规划、数字产业化建设、产业数字化运维等4个发展方向,涵盖20多个具体工作岗位。本专业培养具备综合数据分析、规划、建设、运维等能力的数字经济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时可在国家各级管理单位、事业单位等综合经济管理及政策研究部门从事数字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研究工作;在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数字产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数字化转型建设、数据资产管理运维等业务工作;在科研单位、咨询单位从事产业经济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等相关教学、培训、科研与咨询工作。


教师队伍

经济管理系实验室


 

 

 

下一条:法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