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

2021年05月21日 16:33  点击:[]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艺术   类别:设计学类  代码:130508

 

专业涵义: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我校新兴特色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是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特色的交叉学科专业,依托数字技术创作、生产、传播、运营规律及相关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繁荣,社会文化增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专业面向数字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秉持“产教融合、研学一体、工学相长、知行合一”育人模式,培养信息技术与艺术传播深度融合的应用创新型设计人才。

特色优势:

设计系自2004年本科专业招生以来,具有17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专业基础深厚,是东营地区唯一一所全日制本科层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专业,具有突出的区域特色,也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之一。专业主要围绕环渤海经济带数字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的需求,秉持产教融合的培养理念,构建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搭建“工学结合、研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信息技术与艺术传播深度融合的应用创新型设计人才。

办学条件:

1.师资情况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9人,副教授以上占比21.1%,硕士以上占比89.4%,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43.8%,教师毕业院校多为国内“双一流”重点大学和八大美术院校,学科领域涵盖艺术理论、艺术设计、绘画、计算机、影视文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
     2.实践教学条件

持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不断加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校内建成数字影像艺术、图形图像艺术、数字化工艺等专业实验室,校外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广播电视台、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宣传文化中心公司企业建设了20多个实践基地。2021年12月于中国直播产业创新基地(东营)签订校企合作共建协议,共建东营地区数字媒体产业示范项目,搭建科研与教学实践平台,校企联合推进“产教训”融合。

主要成果:

1.教科研成果

5年来,设计系承担纵向科研课题44项(省级1项,厅局级30项,校级13项),横向科研课题3项,总经费超过22万元。承担各类教研项目6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

2.人才培养成效(学生成果、获奖、大创等)

5年来,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基本功比赛、山东省科技节等重要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300余项。其中,平面设计作品《甜蜜时刻,由我箱伴》《我负责保鲜》分别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短视频作品《来给生活比个耶》和《你的坚持终将美好》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的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中分别荣获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项(国家级3项,省级3项,校级14项)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46篇,授权专利12项。

主干课程:

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图像处理、摄影摄像技术与艺术、版式设计、视听语言、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数字广告创意与表现、场景设计、非线性编辑、数字声音处理、信息可视化设计、影视栏目制作。

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立足于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媒体智能化发展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够掌握影视广告制作、影视栏目制作、影视产品开发、网络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前景:

就业前景广阔。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应用领域异常广泛,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毕业生既可从事以计算机图形应用为基础的各类设计,服务于与IT有关的各个方向;也可在文化传播机构、网络媒体公司、电子商务、新闻媒体机构、影视制作公司、动画设计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等相关行业从事动画、电视栏目包装、游戏、影视、广告、互联网等工作。

 



 

 

 

下一条:学前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