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前教育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类别:教育学类  代码:040106

   

专业涵义:

学前教育专业是以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为基础,以学前教育现象及其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是教育科学的一个分支。该专业以促进学前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为首要任务,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托幼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优势:

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传统特色专业,已有37年办学历史,是东营地区唯一一所全日制本科层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专业,多年来为东营及山东省培养了大量优质学前教育师资。专业全面贯彻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指导思想,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积极推行“四维融合、多元协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力打造“内涵高精尖、发展高质量”的特色品牌专业,实现了教师教育与幼儿园师资需求“零距离”对接。

办学条件:

校内建有幼儿园模拟活动实训室、学前教育专业手作实训室、学前教育专业绘画实训室、电子钢琴房、舞蹈房、奥尔夫音乐教室、0~3岁婴幼儿保育实训室、0~3岁婴幼儿模拟活动实训室、蒙台梭利教育实训室、婴幼儿感觉统合实训室、钢琴房等实践教学场所,校外有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含东营市晨晖幼儿园)、东营市海河幼儿园(含东营市乐慧幼儿园)、东营区实验幼儿园、东营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中国石油大学幼儿园、胜利石油管理局第一实验幼儿园、胜利石油管理局第三实验幼儿园、齐鲁幼教集团等21处实习实践教学基地,这些基地均为省十佳幼儿园省级示范幼儿园或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办学主体多元,管理规范,理念先进,设施一流,教学有特色、水平高,为学生专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实践平台。

主要成果:

通过“政策、机制、人才、平台”四位一体科研体系建设,推动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高端教科研成果。教师共承担省部级、厅局级教科研项目6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教材及专著8部,获省级、厅局级以上教学及科研成果三等奖以上奖励45项1名教师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育专家,4名教师获聘山东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2名教师获评山东省家庭教育宣讲团专家,1名教师获评东营市优秀社会科学研究专家。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80余项,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高达85%

主干课程:

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教育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等。

培养目标:

立足东营,面向山东,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爱幼崇教的情怀,具备扎实的保教知识、突出的实践能力,拥有较高的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能在学前教育领域相关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应用型复合人才。

就业情况:

学生事业编制招聘考试通过率近60%,连续五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65%以上的学生在东营就业,有效促进了东营高层次人才集聚。

就业前景: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观念的变化以及“全面二孩”、“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前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办好学前教育,补齐整个教育体系短板,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目前各级政府的重大任务之一。山东省明确提出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可见,幼儿园教师需求缺口大,学前教育专业就业前景十分看好。

 


上一条:数字媒体艺术 下一条:音乐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