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音乐学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音乐学         类别:音乐与舞蹈学类       代码130202

 

专业涵义:

音乐学是研究音乐的所有理论学科的总称,其主要任务是透过音乐和与音乐有关的各种现象,来揭示音乐的本质与规律。在认识和解释人类各种音乐现象、引导大众音乐欣赏、传承人类音乐文明、促进并引领音乐其他专业的发展过程中,音乐学专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科阶段的音乐学专业教育,在培养音乐学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同时,还注重培养更高学历层析的研究人员后备人才。

特色优势: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音乐学专业是学院的传统专业之一,多年来立足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不断探索,努力挖掘音乐学专业的应用文化价值和技能实用价值,遵循科学性、前瞻性、整体性、可操作性四大原则,按照“定位科学、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素高能强”的思路,将专业特点和当前社会对音乐学人才的需求有机的结合,坚持“艺术与学术并进、质量与特色双赢”的办学宗旨,探索实践“教、学、研、演一体化”的综合发展模式,搭建多方向发展的平台,立足应用,服务社会。

音乐学专业以音乐实践中心为依托,下设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戏剧团,组织、承办了胜利学院建校35周年文艺演出、全国同类独立学院院长峰会演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新年音乐会、学院文化艺术节等大型主题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走出校门,开展了“三走一创”(走进基层做艺术指导、走进企业做音乐使者、走进现场做裁判嘉宾,融入油地大型文化活动创艺术品牌)特色文化活动,如2019年,学生参加了“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建设55周年胜利组歌”表演、东营市“党旗颂·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党98周年专场文艺演出、“黄河大合唱”东营油地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展演活动、“祝福祖国 放歌胜利”胜利油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主题歌会等油地大型演出活动19场,主动组织师生送文艺下乡下基层进校园进社区16场,学生砺练了专业技能、丰富了舞台经验,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办学条件:

专任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55%,双师型教师1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2.5%,发展潜力较大。近年来,教师先后受邀赴韩国、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等各大艺术院校、专业团体进行艺术交流和实践教学。经过不断建设,音乐系已具备较齐全的教学环境和设施。现有专业琴房、排练厅、电钢琴教室、舞蹈实训室、MIDI实训室等较为完备的校内实训场所;与中国VIP陪练公司、上海蓓姿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东营市雪莲大剧院、东营市文化馆、东营市谷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胜利第五中学、中国石油大学附属小学、华艺舞校等十余处多元化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涵盖音乐教学、演出策划、剧目排练、舞台表演等各种特色,为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要成果:

1.教科研成果

5年来,音乐学专业承担横向科研课题6项,总经费超过70余万元。承担各类教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各类专项、学会、协会、论坛成果获奖情况60余项,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5篇、出版专著5部,获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奖、获东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级各类奖项20余项。

2.人才培养成效(学生成果、获奖、大创等)

5年来,音乐学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教师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20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主干课程:

音乐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声乐、钢琴、器乐、中国音乐简史、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形体舞蹈、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和声、音乐学理论、音乐教学法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经济文化建设发展需要的“实基础、强能力、重应用、求创新”的本科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掌握音乐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素养,有良好的专业技能结构,在教育、文化、媒体等领域具有教学、编辑、表演、管理、科研能力的一专多能的人才,毕业后能在中小学、文艺团体、文化机关、广播电视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教学与演出、音乐活动的组织与管理、音乐作品的分析与评论及其他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方向:

目前,音乐学专业是东营地区唯一本科音乐专业,以培养既能上讲台,又能上舞台的应用性、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己任,为全国各地区培养了大批的应用能力强的高层次音乐人才。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中小学、文艺团体、文化机关、广播电视或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教学与表演、音乐活动的组织与管理、音乐作品的分析与评论及其他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音乐学专业就业率为92.31%,专业对口就业率达90%,学生能力强、素质高,受到了就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就业前景:

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制度和政策安排,宣传文化战线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需要大量的音乐人才。伴随着全民族文化素质的面提高和音乐教育的大力普及以及高科技的飞速发展,大众传媒日益昌盛,各种音乐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任落在了音乐学的深度教育上,音乐领域所需要的文化产业人才专业性较强,要求学生既要有良好的音乐基础,又要具备良好的音乐表演技能和音乐学理论基础,而真正学懂一门音乐,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而音乐学专业的学生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恰恰具备了这方面的本领,这是音乐学专业毕业生的优势,也是其就业竞争力所在。因此,从就业形势上看,需要的领域多、需求量大;从就业方向上看,就业岗位多元化、就业渠道多样化趋势明显,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上一条:学前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