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21年05月21日 16:45  点击:[]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类别:计算机类     代码:080910

专业概况: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一个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以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为三大基础支撑学科,以医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为应用的新兴工科专业,突出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能够在政府、企业、事业、社会组织等部门进行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信息研究的应用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作为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我校具备成熟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丰富的办学经验。专业以社会需要与就业为导向,在教学内容上重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在教学模式上重视各层级不同类型的实践教学,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学生的专业工程训练,促进学生在大数据技术行业的高质量就业。

办学条件:

1.师资情况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博士学位3人,在专任教师占25%,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为3人,正高级职称的教师为1人,教师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相关专业教师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2.实践教学条件

现建设有数值分析与数学建模实验室、金融数学与数据分析实验室、大数据综合实验室3个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6个,可以满足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

人才培养成效和发展前景: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生物医学、交通物流、城市管理、金融、能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不断丰富,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我国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目前正处于创新突破期,大数据产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而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工具,大数据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大数据人才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基地。目前,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产业存在大量未被利用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利用,可产生源自石油而高于石油的巨大价值。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在地震勘探、生产开发等上游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在油气输送、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等中下游领域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东营市软件园的建成,进一步推进了数据分析与大数据技术在传统石油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应用。因此社会对相关大数据人才的需要迫切,该专业将来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上一条:英语 下一条:物联网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