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类别:计算机类     代码:080901

 

专业涵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一个计算机相关的传统专业,因为其就业面广、就业热度大,一直是信息技术系的长青专业。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接受计算机领域的现代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抽象逻辑思维和创新意识,具备解决计算机领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特色优势:

通过现有学校自身情况和社会需求,确定了以从事云计算、大数据开发、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数字媒体的设计与制作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培养方案除了保留原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之外,专业选修课方面通过联合国内IT企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做出较大调整,课程设置应用性更强,和社会贴合更紧密。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

 

办学条件:

本专业在职专任教师共11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0人,教授与副教授占比50%本专业现拥有软件工程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网络原理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学生科技团体活动室使用面积1200多平方米,现有PC机、服务器、网络设备及专业实验仪器共600多台套。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去相关IT企业进行实习实训,与浪潮集团、甲骨文(ORACLE)OEAC、软通动力、济宁惠与、中软国际、山东大成、山东惠通、山东云大网络、齐鲁软件园等企业形成了长期的深度合作。

 

主要成果:

信息技术系非常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位于学校前列,在山东省内也具有一定影响力。信息技术系现有学生科技团体三个,分别为ACM俱乐部、软件协会、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各团体参与学生人数占学生总人数50%以上。近3年,通过积极组织参加“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发现杯”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大赛、ACM亚洲区域赛、山东省ACM程序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数学建模比赛等各项赛事,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5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开展校企合作开发项目20多项。

 

主干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学制四年,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学基础等。在专业选修课可划分为有侧重点的几个方面:网络工程方面(核心课程包含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规划管理、综合布线工程设计等);信息安全方面(核心课程包括信息安全、网络攻击与防御、计算机病毒原理等);软件开发方面(核心课程包含.NET框架及应用、J2EE架构与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等);数字媒体技术方面(核心课程包含数字媒体技术导论、移动多媒体应用及游戏开发、三维建模与动画制作等);大数据方面(核心课程包括云计算技术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等)。

 

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多媒体技术、网络、人机交互等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根据现代信息社会的需求,主要培养从事毕业后主要在新能源、IT、互联网等行业工作,具有较强计算机理论体系和实践动手能力的综合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2006年开始第一届本科生到2019年7月,已培养本科毕业生近1060人。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7.74%,从就业地域上看,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就业,并且扩展到深圳、厦门等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山东省内就业的学生主要分布在:东营、青岛、济南等城市。

 

就业前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很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伴随着国家大力推行“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又有“互联网+”的大背景,涌现出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智能机器人等都是大批新兴技术,这些技术将带来一次新的经济革命,社会也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工业4.0时代。我们专业在这些新技术领域都能找到发展方向。






 

上一条:物联网工程 下一条:信息与计算科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