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21年05月21日 16:13  点击:[]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类别: 电气类   代码:080601

专业涵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致力于电能的生产、传输、变换、控制、储存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本专业的特点是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信息与能量相结合,属于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多学科综合型专业。学校本专业主要培养了解石油石化生产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电力系统和电力拖动的分析和设计、电气设备运行及维护、自动控制、实验分析、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特色优势:

本专业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两个方向优势突出,同时在培养方案中还具有鲜明的石油石化特色,于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满足社会需求,增设了新能源发电等课程,建设了能量转换实验室。通过软件和硬件建设,使本专业形成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兼顾的专业特色。

办学条件:

1.师资情况

按照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标准组织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从团队组成、学科带头人、教学工作、教学研究、运行和管理机制等几个方面入手,以突出教学团队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水平,促进教学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为目标,打造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本专业目前在职专任教师共1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教师占比100%,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比50%,45岁以下的教师比57.1%,其中双师型教师5人,占比35.7%。

2、实践教学条件

实验教学方面:目前本专业现有11个专业教学实验室,专业各门课程必修实验项目开出率100%,除此之外,学院设有专门毕业设计室、科研创新实验室,能满足本科专业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的需要。

实践教学方面:校内实践基地有工程训练中心,校外实践单位,与中石大蓝天、万海集团、胜利发电厂、齐鲁石化炼油厂、胜利油田胜兴变压器厂、广域科技等30余家企业建立长期联合培养合作关系,能有效地开展教学、生产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主要成果:

1.教科研成果

5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承担各类教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目前山东省精品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

2.人才培养成效

5年,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平均达90%以上,为社会输送人才1000余人;构建金字塔式竞赛体系,强化高水平竞赛引导,提高竞赛支持力度,成果显著。本专业共参加省级以上竞赛60余项,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30余项。共立项大创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0项,校级21项。学生通过大创项目的训练,工程实践能力、团队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升学方面,近五年共有100余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

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工程、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培养目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电力系统和电机电器智能控制的分析和设计、电气设备运行及维护、自动控制、实验分析、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电气工程、自动控制、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意识,具备有效的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电气工程、自动控制、信息技术以及其他各行业从事规划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生产过程的运行与控制、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涵盖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事业单位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就业范围相当广泛,只要是“带电”和“用电”的企业都需要本专业人才。

学校地处山东省东营市,是国家大型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在石油的钻井开采、储存运输过程中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人才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广阔。


 

上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下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