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汉语言文学

2015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类别:中国语言文学类   代码050101

 

   

专业涵义: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宽厚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具有全面发展的良好综合人文素养的应用型人才。学生能扎实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审美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并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毕业后可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构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运用相关的工作。

特色优势:

本专业依托新文科背景与优势,注重内涵式发展,秉持“依工强文,文理结合”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意识,进一步强化自身的专业能力,开拓应用型汉语言文学人才培养的新路径。首先,发挥文学、语言的学科优势,立足地方经济文化土壤,为地方教育、新闻宣传出版、城市文化建设服务;其次,在课程配置上,对接《新国标》,构建一个“主干+拓展”的课程体系,既扎扎实实地完成本专业的文学、语言类主干课程,又开设应用性课程、科学素养课程、地方文化课程三种拓展类课程;最后,坚持应用办文、特色办文,加强中文专业与其他专业集群的交叉融合,建设特色鲜明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具备专业知识或行业知识的特色中文人才。

办学条件:

现有专任教师1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39%以上,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94%以上。建有网络办公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语音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3123元。专业秉承“实践教学,协同育人”的理念,开拓了黄河中学、文苑学校、胜利第五中学、胜利第六中学、山东中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余个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培养学生多元的就业能力。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高尚审美情操和博大人文情怀,具备深厚的文学素养、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与能力、突出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到政府机构、中小学、教育机构、新闻出版机构、媒体部门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秘书、汉语言文学教学、编辑出版、文案制作、记者、策划创意工作等。汉语言文学专业自2004年创立以来,已向社会输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2322余人,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1.58%,其中就业专业对口率达86%。近三年统计数据显示,本专业公务员、事业编录取率达15%,多名同学进入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工作。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面宽,就业形势一直比较稳定。学生毕业后能够到政府机构、中小学、教育机构、新闻出版机构、媒体部门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秘书、汉语言文学教学、编辑出版、文案制作、记者、策划创意工作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月 


“汉语桥——黄河口印象”线上中文冬令营  


山东省中华经典吟诵比赛三等奖现场

语音实验室      

上一条:法学 下一条:财务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