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6-7396601      0546-7396602           0546-73966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2017年04月25日 00:00 杨杨 点击:[]


专业名称: 物联网工程   类别:计算机类     代码:080905

 


专业涵义: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英文名称叫“The 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工程是基于网络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智能感知平台互联网相结合形成的智能物联应用技术。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连接,实现智能化的感知通信和控制的交互体系

 

特色优势:

专业培养的侧重点偏向工业物联网工程、智能油田、智能制造、智能化工等领域。将物联网工程专业与我校的优势学科相结合,建设出具有我校特色的物联网工程体系,在现有的专业建设中,安排校企合作、行业学术交流、校内多学科课程置换,加强本专业学生对石油、机械制造、化工等能源行业基本知识的了解,打造智慧物联技术专业

 

办学条件:

本专业在职专任教师共11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9人,教授与副教授占比50%本专业现拥有物联网实训和物联网工程及应用等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学生科技团体活动室使用面积1200多平方米,现有PC机、服务器、网络设备及专业实验仪器共600多台套。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去相关IT企业进行实习实训与浪潮集团、甲骨文(ORACLE)OEAC、软通动力、济宁惠与、中软国际、山东大成山东惠通山东云大网络、齐鲁软件园等企业形成了长期的深度合作

 

主要成果:

信息技术系非常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位于学校前列,在山东省内也具有一定影响力。信息技术系现有学生科技团体三个,分别为ACM俱乐部、软件协会、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各团体参与学生人数占学生总人数50%以上。近3年,通过积极组织参加“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发现杯”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大赛、ACM亚洲区域赛、山东省ACM程序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数学建模比赛等各项赛事,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5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开展校企合作开发项目20多项。

 

主干课程:

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其中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在专业基础课程中学生需要学习包括: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等计算机系列基础课程。在专业核心课程中包含:物联网工程导论、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RFID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物联网信息处理技术、物联网工程实践、云计算、中间件技术、微处理器系统设计、智能数字物联、企业技术战略等专业课程。

 

培养目标:

通过本科四年学习,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重点掌握物联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评价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物联感知层的设计、开发及应用方面及工程实践训练;物联应用层的数字开发和应用的技术。实践课程体系大力拓展物联网络工程开发的初步训练;跟踪世界最新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了解物联网领域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引入智能物联、能源物联等多种应用学科的课程建设,以适应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物联网技术领域工业、建筑等智能化工程、ICT等行业及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等机构。主要从事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设计规划、施工管理、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系统集成等工作参与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工业物联技术管理工作。

 

就业前景:

物联网专业技术极大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在这个物物相联的世界中,物品能够彼此进行“交流”,引领人类进入智能时代。可以说,物联网工程正是智能世界的科技基石其产业人才储备短缺,就业前景广阔。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关闭